close

『麥田捕手』:一個迷惘少年的故事

跟世界說Hi

今天想來介紹一下國中時代我很愛的一本書~評價非常兩極,但相信不管最後喜不喜歡,看了都不會後悔

s27204636.jpg   51HchBNd49L.SX316.jpg

 

圖書基本資料

原文書名:The Catcher in the Rye

中文書名:麥田捕手

作者:J.D.Salinger

譯者:施咸榮、祁怡瑋

書籍ISBN9789861732091

出版年月:二版一刷 20162

出版單位: 麥田出版

 

圖書內容與作者簡介

出版於1951年的麥田捕手是沙林傑第一個也是唯一的小說。這部充滿爭議性的文學作品,直白地展露了一位十七歲少年腦海中的秘密、心中感受、及在紐約市幾天狂潮中的經驗。少年對於長大成人的混亂、恐懼、和孤獨使他身陷過去與現在的掙扎中,恐懼著未來。

沙林傑筆下的荷頓其實與現實中的沙林傑極為相似。如同荷頓,塞林格也以他的隱居個性而聞名。兩人都對於「虛偽」的世界毫無興趣,並與「膚淺」的人保持距離。麥田捕手一砲而紅後,沙林傑也慢慢從世俗間淡出。

 

內容摘錄

人生的確是場大家按照規則進行比賽的球賽。

是的,老師。我知道是場球賽。我知道。

球賽個屁咧。對某些人來說是球賽。你要是參加了實力雄厚的那一邊,到可以說是場球賽沒錯 ——我願意承認這點。但你要是參加了另外那一邊,一點實力也沒有,那麼還賽什麼球?什麼也賽不成。(p.13

你不管做什麼事,如果做得太好了,一不小心,就會在無意間賣弄起來。那樣的話,你就不再那麼好了。(p.169

一個不成熟男子的標記,是他願意為某種原因英勇的死去;一個成熟男子的標記,是他願意為某種原因謙卑的活著。(p.252

正如有招一日你若有什麼貢獻,別人也可以向你學習。這真是個極妙的輪迴安排。而且這不是教育。這是歷史。這是詩。(p.253~254

 

心得感想

讀著麥田捕手,不禁覺得這個男孩本身太簡單了,卻又太複雜了,以至於我無法對於他或他的故事以一句話概述。 主角將世界視為虛假的,而他身邊的人大多也被他歸類為「偽君子」。我認為他有如此想法一部分的原因也是在為失去的兒童身份哀悼。 為成長所需放棄的夢想哀悼。為長大所需犧牲的稚氣哀悼。

仍是青少年的我們,生活在一個被保護的世界當中。不必做多少選擇,也被隔離在艱辛現實的世界外。

霍爾頓曾說過「我只想當麥田裡的守望者。」他希望能保護每一位孩子的天真,讓每位孩子生活在無知的幸福中。 霍爾頓其實也很希望自己能永遠如在夢中一般愉快。但他已經踏入了成人的世界,再也回不去了。他想在小孩掉下懸崖永遠改變之前抓住那些孩子。 他想讓兒時的魔法永遠存在,不讓任何人長大找到魔法師。

但是我們總有一天必定會長大抓到魔法師,不是嗎? 

慢慢步入成年的世界時,我們開始瞥見所謂的「虛偽」。我們嘗試在幼稚與成熟間找支點;玩樂與現實間找尋平衡點;暫時及永恆間不斷徘徊。 

站在博物館的玻璃窗前,霍爾頓喜歡那永遠停滯、不會改變的展覽。「誰也不會改變模樣。唯一變的東西只是你自己。」接著又說「有些事物應該始終保持著老樣子。你應該把他們放進那種大玻璃櫃裡,別去動他們。」每個人都害怕改變,但有時改變卻出乎意料的美麗。

我還記得小時候坐在廚房,可以聞到爸爸烘培咖啡豆強烈的香味。我等待著能嚐到到那神奇飲料的機會。 以為父母阻止我喝純粹是因為裡面有咖啡因。 最後,等到我真的嚐到期待已久的咖啡時,我所幻想的咖啡美夢瞬間破滅!咖啡根本就與想像中的差太多了!不僅苦澀,喝了還會胃痛。直到你給咖啡另一個機會那天,才真正開始了解咖啡不同的氣味,以及它苦澀背後的甘甜。 咖啡並不壞,就像成長與改變一樣 - 它只是與我想像中的不一樣。關鍵就在於找到澀中的甜,以及接受它永遠不會像你聞到的那麼香甜。 我認為霍爾頓是因步入大人世界時最初的衝擊太大,使他一直無法適應。雖然人生時常比它「聞」起來得更苦,但如同咖啡,人生也有許多隱藏的喜悅與甜蜜使充滿驚喜!

我能對霍爾頓做出的評論是,他出生於世界上並被世界的美麗所吸引,但那美麗,也絕望地刺穿了它。 這部小說中有許多聲音:兒童的聲音,成人的聲音,旁人的雜音 - 但霍爾頓的聲音是最強烈的。 他的聲音充滿了頑固,孤獨,怨恨以及對於那個時代無盡情感,很難不與他產生共鳴。他的聲音超脫了兒童時期的童言童語,但同時卻忠實於天真的口氣,最後他道出了一個混合痛苦和快樂的哭泣。 然而,像大多數的戀人、小丑、和詩人,他將那份痛苦放在心中,留給自己。

純粹的孤立感,在廣大,冷漠世界中飄搖的感覺,幾乎沒有任何東西或任何人作為錨點。面對你以前甚至不知道存在的問題、與異性成員不斷擴大的差距 ……大量的混亂,使你寧願推開一切,而不是一一分析腦中模糊的思緒。要求能像一個成年人一樣被尊重,但又希望能像個孩子一樣被愛。有時甚至不能確定你到底想做什麼,你應該做什麼。

我相信每個人的生命某個時間點都會有類似的經歷。如果我們仔細誠實的面對自己,也許也會找到一位霍爾頓住在我們心靈的角落呢。如同約翰·康諾利 所說的,「每個大人心裏都住著一個孩子;而每個小孩心裏,都有個未來成人在靜靜等候。」

 

討論議題

1. 在成長的過程中,我們應如何幫助自己找到自己在世上的定位,於成長與童真之間保持平衡。

2. 當自己像霍爾頓一樣開始埋怨世界,覺得一切都很做作時,我們該如何學習轉換心情,找到改變所夾帶的美好?

~ ​​​​​​THE END ~​

跟世界說Bye

arrow
arrow

    MoonH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